Sunday, May 26, 2013

明報: 曾鈺成﹕行會效遜行局應改革

曾鈺成﹕行會效遜行局應改革
李鵬飛質疑淪諮詢架構

http://news.mingpao.com/20130527/gca1.htm

【明報專訊】接連有行會成員因醜聞下台或休假,曾在董建華年代加入行會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,罕有地慨嘆行會今不如昔,直言當年行政局成員在港督面前的發言權很大,惟現今行會卻發揮不到港英時代的作用,認為政府應探討如何改革。回歸前曾任行政局及立法局首席議員的李鵬飛更質疑,行會已由最高權力架構,降格成諮詢架構。特首辦回應曾鈺成稱,特首願意聆聽有關行會運作的意見。

特首辦:特首願聽意見

曾鈺成昨出席活動時,拒絕評論張震遠辭去所有公職事件,但表示行政會議已發揮不到回歸前行政局的作用。他解釋,行政局是港英年代真正有實力的機構,成員在港督面前發言權很大、說話分量亦很重,更有規矩訂明若總督不接納局內大多數成員的意見作決定時,必須解釋清楚,並將相關理由記錄在案,供英國政府過目,「今日見不到行會發揮同樣作用,雖然其架構仍然模仿過去」。

昔日發言權大 港督不接納理由須記錄

他續說,《基本法》對於行會組成較籠統,特首有權隨意委任個別人加入行會及何時終止其任命,認為政府值得總結過去10多年的經驗,檢視行會的組成以發揮更大作用。他又稱,行會的申報制度已相當嚴謹,不需改變。

李鵬飛:港督如「指揮交通」 不發言

回歸前曾任兩局議員的李鵬飛憶述,當年行政局開會,港督角色猶如「指揮交通」,不會說話;通常先由行政局首席議員發問,其次為立法局首席議員及其他非官守議員,與會的三司只協助答問題,故非官守議員的問題比官員多得多,亦能左右行政權力,「(行政局)毫無疑問是最高權力架構」。惟他認為,今日行會的角色已由「政策釐訂」轉為諮詢,相信曾鈺成是有感而發言。他認為,基本法亦有訂明如特首不接納行會多數成員的意見,必須記錄在案,與港英政府規定一樣,故認為行會角色轉變主要因為執行出問題。

田北俊:現今「廢廢懐」 得梁粉會出事

行會前成員、自由黨黨魁田北俊說,現今行會已「廢廢懐」、「無論在運作及江湖地位均與回歸前無得比」。他認為,港督由英國派駐,在港並無班底,依賴公務員推薦有功績並身家清白的行政局人選,故獲引薦的均為社會精英,「現在梁振英識咁多人,根本不需要聽公務員推薦,就委任晒鱓『梁粉』入去,班底當然不夠全面,當然會出事」。

田北俊稱,當年的港督依賴具廣泛代表性的行政局議事,故若行政局不同意相關政策,港督亦無可奈何,「當年鍾士元等行政局首席議員有很大權,現在林煥光(行會召集人)有咩權力?」

他稱,回歸前未有局長制時,行政局等同充當局長的角色,審議公務員提出的政策,但引入問責制後,各局長獲特首同意後推出政策,行會只淪為橡皮圖章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